/
/
戴口罩太悶小心酒糟復發 醫:配戴時機很重要
NEWS

青春痘新聞

玫瑰斑新聞

戴口罩太悶小心酒糟復發 醫:配戴時機很重要

【企劃特輯】

近期因受新冠狀肺炎疫情影響,戴口罩已成民眾日常生活重要的一環,醫師提醒,若酒糟患者長時間配戴口罩,不僅會有臉部悶熱、泛紅及發癢等症狀,在口罩覆蓋區域的皮膚極可能因為:口罩的透氣過濾特性造成換氣率較差、呼吸阻力升高,局部口鼻臉頰部肌膚溫度、濕度略高,導致加速表皮常在細菌、或表皮蠕形蟎蟲的增生,再加上口罩與皮膚間產生摩擦,很可能會造成痘痘及毛囊發炎的情況,使得酒糟性皮膚炎反覆發作,雖然配戴口罩可防堵新冠肺炎病毒,但酒糟患者的配戴時間很重要。

▲何秋燕皮膚科診所何秋燕院長表示,雖然配戴口罩可防堵新冠肺炎病毒,但酒糟患者的配戴時間很重要。

酒糟患者配戴口罩有訣竅

何秋燕皮膚科診所何秋燕院長表示,避免酒糟復發,配戴口罩的時機相當關鍵,例如在密閉人多的環境,或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時,為避免口沫傳染應配戴,倘若環境較空曠則可減少配戴時間;另外配戴口罩期間,建議酒糟患者多以輕透妝感替代濃妝,避免口罩底下悶熱致痘;清潔時切勿過度刺激皮膚,以免造成過多皮脂殘留在毛細孔,降低肌膚的防禦能力。

▲何秋燕皮膚科診所何秋燕院長提醒,若酒糟患者長時間配戴口罩,很可能會造成痘痘及毛囊發炎的情況,使得酒糟性皮膚炎反覆發作。

酒糟易被誤診 找出致病因子治療更簡單

何秋燕院長指出,酒糟患者治療初期常被誤診為一般的皮膚過敏或濕疹,門診中就有一位女性病患被誤診5年,近期才到診所驗蠕形蟎蟲,確診是酒糟性皮膚炎,趕緊使用抗蠕形蟎蟲外用藥膏治療,2周後皮膚症狀已好轉。不過何院長也強調,此藥膏可有效減少皮膚中蟎蟲數量、降低發炎反應,但切勿自行買藥塗抹,應諮詢專業皮膚科醫師,依照專業建議用藥,達到控制酒糟的效果。

日常保養很重要 避免復發與惡化

最後,何秋燕院長提醒,正確的診斷與治療對酒糟患者雖然重要,但平時的保養也是避免酒糟復發很重要的因子之一,因此保養品的選擇,也應該與主治醫師討論,因應季節、氣候選擇適合自己的保養品,勿聽信謠言,才可以將酒糟肌膚穩定控制。

原文網址: 戴口罩太悶小心酒糟復發 醫:配戴時機很重要 | ETtoday健康雲 | ETtoday新聞雲 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1674212#ixzz6LXIumLxm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加入會員

為了提供您更完善的服務,請務必輸入正確的資料,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