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她雙頰毛孔粗大、常泛紅 竟是逾百隻蟲蟲惹的禍
NEWS

青春痘新聞

玫瑰斑新聞

她雙頰毛孔粗大、常泛紅 竟是逾百隻蟲蟲惹的禍

一名擁有漂亮的臉蛋的女孩,長期飽受玫瑰斑(酒糟)所苦。配合醫師的指示接受治療與保養,包含口服藥物與雷射激光。症狀大幅改善,但愛美的她還是希望臉上零毛孔,加上雷射後偶而會出現小丘疹。她覺得「為何別人打完雷射毛孔都變得很小,我卻只縮小一半?」這些皮膚的症狀使她非常沒有自信。在皮膚科診所蔡雅敏院長的建議之下,於去年檢驗蠕形螨蟲,才發現她每平方公分的毛孔裡,竟住著100多隻蟲蟲,「這些藏在毛孔裡的蟲蟲就是使她毛孔粗大、皮膚反覆泛紅、丘疹膿皰的元凶」,所幸,接受殺蟲藥膏治療後,困擾多年的酒糟問題終於獲得改善,患者也恢復美麗與信心。

玫瑰斑易與青春痘混淆 切勿自行判斷

蔡雅敏院長解釋,玫瑰斑(Rosacea)即是俗稱的酒糟,主要分為四個形態:紅斑血管擴張型、丘疹膿皰型、鼻瘤型、眼睛型。較常見的紅斑血管擴張型,臉頰會有明顯的微血管,受到刺激時會脹紅;丘疹膿皰型易與青春痘混淆,或經常同時合併出現,容易使民眾誤判,自行買藥塗抹導致更加惡化。她補充,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丘疹膿皰不會有黑頭或白頭粉刺,因此若皮膚有異狀,應及早就診以免使病情惡化。

酒糟好發於女性 依照病況與致病因子給予不同治療

蔡院長進一步說明,在台灣,酒糟盛行率約1至5%,常見於30至60歲的女性,男女比例是1:3,尤其紅斑血管擴張型與丘疹膿皰型多以女生為主。常見的致病因子包含日曬(紫外線)、天氣炎熱、基因、情緒壓力、蠕形螨蟲、免疫系統以及表皮障壁功能的缺損等。目前酒糟可透過口服藥物、外用藥膏、雷射或是加強防曬來改善酒糟。酒糟治療方式多元,皮膚科醫師會依照病況給予不同的治療,切記不要亂投藥,聽從醫師指示才是控制病情的不二法門。

正確治療與日常保養 與酒糟共存

最後,蔡院長給予酒糟患者四大提醒,第一,避免環境刺激或是接觸太熱或太冷的氣候,加強防曬很重要;第二,保持情緒穩定;第三,飲食盡量清淡,避免酒精或辛辣食物;第四,保養盡量溫和,可與主治醫師討論合適的保養之道。遵循以上日常保養建議,與疾病共存,酒糟也能不糟!

新聞來源:

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49679

加入會員

為了提供您更完善的服務,請務必輸入正確的資料,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