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春節聚餐踏青好充實 當心皮膚問題參一腳!
NEWS

青春痘新聞

青春痘新聞

春節聚餐踏青好充實 當心皮膚問題參一腳!

文 / 羅陽

春節假期是許多人一年中最期待的假期,不僅僅是跟家人團圓,也是出遊踏青的好時機。但一些皮膚問題也常常在春節期間來報到,一起來看看要注意哪些事項!

大掃除戴口罩手套

許多人在農曆年前的大掃除後都會出現皮膚症狀,為什麼呢?屋塵蟎、粉塵蟎、德國蟑螂為台灣人常見的過敏原,在許多人大掃除期間賣力打掃後,這些過敏原被掃出因而飄散於空氣中,導致有過敏體質或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其皮膚被刺激物所誘發而惡化的狀況,故需要特別小心,因為病人一發作往往是全身大面積奇癢無比。

因此打掃時記得配戴口罩、減少灰塵及過敏原的吸入,並應在打掃前先開窗,讓空氣對流,如此一來能降低因大掃除而導致的皮膚過敏問題。打掃期間若有用到較刺激性,強酸或強鹼的清潔用品,很容易出現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此外,由於反覆清潔雙手來做家事,很多人也會出現手部乾燥、脫皮甚或龜裂的表現,即為俗稱的富貴手(進行性指掌角化症)。要避免這樣的狀況,做家事時務必要戴上手套,且若預期打掃時間較長,建議在內層先戴一層棉質手套,外面再用防水型的。

若汗水浸濕棉質手套,建議馬上換手套並擦乾汗漬,避免局部起汗疹。戴手套前後建議使用凡士林或乳液來保濕,必能大大降低做家事導致手部的不適感。

大啖海鮮留心蕁麻疹

台灣為海島國家,過年期間開開心心吃海鮮的人也很多,但遺憾的是,很多人吃完海鮮後全身奇癢無比,甚至有些人出現蕁麻疹的症狀。許多過敏體質的人,海鮮或甲殼類食物是常見的過敏原之一,吃下去後,會與身體的E型免疫球蛋白(IgE)結合,並促使白血球中的肥大細胞釋放組織胺,因而導致皮膚搔癢,甚或出現蕁麻疹(風疹塊),更嚴重者,嘴唇或眼皮等區域都會腫起來,為血管水腫的症狀。

由於症狀上往往會持續全身搔癢不舒服,有這樣的狀況,病人往往需要去醫院就診,口服抗組織胺能改善其症狀。若出現血管水腫而有呼吸困難的症狀,為嚴重的急症,需要到醫院就診,接受口服類固醇或注射腎上腺素來治療。

熬夜晚睡大爆痘

許多人於過年期間會熬夜晚睡,往往隔幾天後就發現膚質明顯變差,原因就出在沒有足夠的休息會導致皮膚代謝速度變慢,加速皮膚老化的現象。老化的皮膚,角質層水分含量降低,因而導致看起來就乾乾皺皺的不好看。此外,皮脂腺分泌較旺盛的人,也會因較多皮脂堆積在皮膚表面,再加上細菌增生,就導致大爆痘的情況。也有許多人是因為熬夜而沒有好好卸妝,毛孔都被化妝品阻塞,因而導致長一堆痘痘的問題。

因此,熬夜後,多使用乳液為肌膚補充水分,避免皮膚老化,且卸妝務必要確實。值得注意的是,若是屬於油性肌膚,卸妝產品避免選擇含油量較高的,避免更會刺激造成粉刺及痘痘;若是已經有長痘痘的情況,切勿自行擠痘痘,避免發炎後色素沉澱而變成永久性的痘疤。故痘痘問題嚴重者建議找醫師求診,避免自行塗抹來路不明的藥膏導致更嚴重的後果。

熬夜後更有許多人有短暫黑眼圈的問題,這其實是因為血液循環變慢,且紅血球攜氧量不足而缺氧,因此在肌膚呈現血液較暗紅的顏色。適當的休息及局部熱敷可改善這種短暫的黑眼圈。

走春防曬防蚊不可少

春節期間與家人出遊是一大樂事,但是防曬與防蚊蟲叮咬也是需要注意的地方。若同時要使用防曬及防蚊產品,順序是先擦防曬再擦防蚊,防曬一般需要每2個小時補擦一次,若大量流汗可能會需要多補擦防曬產品來抵擋紫外線。

若需長時間在戶外活動,建議選購SPF50,PA++++的產品來同時抵擋紫外線中的UVA及UVB。選購防曬或防蚊產品,若不確定是否會對其過敏,建議在手腕先局部塗抹,確定無過敏反應再使用。若是家中有幼童,為避免防蚊產品殘留於幼童手上而誤食,建議成人可以把防蚊液噴在手掌上,再塗抹於孩子身上或是噴灑在衣物上來驅趕蚊蟲即可。

春節期間想要開心的享受假期,還有幾點須特別注意,例如說避免吃太辛辣刺激的食物,以免酒糟(玫瑰斑)的狀況惡化;老人家或乾性肌膚的人,洗澡要避免洗太熱的水,以免缺脂性皮膚炎(冬季搔癢症)發作,全身搔癢很不舒服;若有出遊泡溫泉,務必要再泡完且沐浴後,趕快全身塗抹乳液,做好保濕。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暨內湖國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本文取自《國泰醫訊》)

加入會員

為了提供您更完善的服務,請務必輸入正確的資料,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