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治療選擇
Rosacea

玫瑰斑

治療選擇

在不同階段、不同表徵的酒糟,治療方法也會有所不同,建議患者與醫師進行詳細的討論,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治療。切忌自行至藥房購買藥物治療,尤其外用藥,可能因含強效類固醇使玫瑰斑更加惡化,甚至形成類固醇酒糟。

外用藥物

metronidazole凝膠對於丘疹膿疱的玫瑰斑效果不錯,為首選藥物。在紅斑較嚴重時,特別是已長期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者,可以考慮使用非類固醇的外用免疫調節劑,如tacrolimus或pimecrolimus。避免長期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以免愈擦愈糟。其他有一些原本在治療青春痘的藥,如杜鵑花酸等,有的學者也拿來治療玫瑰斑。而新一代的藥物,如 brimonidine 藥物會被治療於紅斑血管擴張型 (ETR) ;ivermectin藥物會被拿來治療丘疹膿疱型酒糟和其他蠕型蟎蟲過多的酒糟。

口服藥物

紅斑血管擴張型酒糟以乙型交感神經拮抗劑為主。丘疹膿疱型酒糟以四環黴素類的抗生素及維他命A酸為主。

微血管擴張

可以考慮脈衝光或脈衝染料雷射處理。

鼻瘤型

可以考慮用手術方式或二氧化碳汽化雷射治療。

眼睛型

二成丘疹膿疱型酒糟病人的眼睛有感染毛囊蠕形蟎蟲,經檢驗證實睫毛有蟲者,需要抗蟎蟲藥物治療。  檢驗無蟲者可以四環黴素抗發炎的口服藥物,以及外用人工淚液、免疫抑製劑等,建議酒糟病人要給有經驗的皮膚科或皮膚與眼科醫師進行更完整的治療。

較嚴重的潮紅

應維持淡定生活型態,家庭,社會,朋友的支持很重要,或必要時尋求精神科醫師協助舒緩壓力。千萬別讓自己從社交或與工作退縮。

加入會員

為了提供您更完善的服務,請務必輸入正確的資料,謝謝您。